基础知识_智力题

遇到的几个智力题。

期望

1.随机生成(0,1)之间的数,如果比上一个大,那就停止;如果比上一个小,就继续生成,问生成的序列长度的期望是多少?

  • 期望E=len[1]*p[1]+len[2]*p[2]+…+len[n]*p[n]

    长度为1时,序列为a1,p1=1
    长度为2时,序列为a1 a2,p2=a1
    长度为3时,序列为a1 a2 a3,p3=a1*a2
    … …
    长度为n时,序列为a1 a2 … an,pn=a1*a2* … * a(n-1)

  • xxx

概率

1.连续抛掷硬币,最近三次硬币抛掷结果是“正反反”则A获胜,如果是“反反正”则B胜,这个游戏公平吗?A和B获胜的概率比是多少?

  • 这个游戏是不公平的,A和B获胜比率是3::1.
  • 法一:一直监测最近三次硬币的结果,总共有8中情况,画出状态机转换图可以发现A:B=6:2=3:1.
  • 法二:如果出现正反、反正、正正,之后甲一定赢。出现反反,乙一定赢。

2.两个人抛硬币,谁先抛到正面谁赢,问第一个人赢的概率是多少?

  • 第一个人赢得情况是:正,反反正,反反反反正,…
  • p=1/2+(1/4)(1/2)+(1/4)(1/4)(1/2)+… S=(a1(1-q^n))/(1-q)=2/3

逻辑推理

1.有三个红帽,2个白帽,有三个人,每人戴一顶帽子且只能看到其他人帽子的颜色。A:不知道自己帽子的颜色。B:不知道自己帽子的颜色。C:知道了。问C的帽子是什么颜色的。

其他

1.两个绳子,每根绳子烧完1小时,绳子质地不均匀,如何衡量出15分钟

  • 将第一根绳子的A、b两端、第二根绳子的A端同时点燃,等第一根绳子烧完花费半个小时,此时第二根绳子剩下半个小时的燃烧时间。
  • 此时将第二个绳子B端也点燃,燃烧结束即花费15分钟。